top of page

所謂分類

  「下一位,艾弗瑞.修.斐狄南德。」

  臉上還是掛著進入校門以來的淡淡笑意,艾弗瑞從容不迫地走上台。拿起帽子,擺了擺斗篷,他輕巧地坐到椅子上,長長的圍巾分別垂在身體兩側,晃了幾下後才靜止不動。

  然後,艾弗瑞戴上破舊的帽子,閉起了眼睛。

  「噢,是斐狄南德家的孩子啊,有一陣子不見了呢。我想想、是這一代的第三個孩子對吧。」一接觸到艾弗瑞,分類帽就開始用並非詢問的肯定語氣細語著。「嗯……不好決定呢。」

  「對自己足夠誠實,但對他人卻不然;對於陌生事物的求知慾很適合雷文克勞,卻又不想被知識綁死;勇於挑戰與冒險,卻欠缺葛來分多該有的騎士精神;血統純正、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,雖然野心還不夠明確,但最適合的還是史萊哲林……我沒說錯吧?分類帽先生。」搶在分類帽之前說出自己的推測,艾弗瑞加深了唇邊的笑意,並不覺得這樣的行為有何不妥。

  沒有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人了。

  他清楚知道自己是個怎樣的人,知道自己應該待在怎樣的地方,知道自己應該要做的是什麼,但是……

  「吶,我說啊,分類帽先生,這種狗屎一般的分類制度到底是誰想出來的?」瞬間收起了笑,艾弗瑞面無表情地對著分類帽說。「隨意窺伺人們內心的想法、以主觀意見將人擅自分類……這樣的行為真是噁心透頂。」

  人類才不是這麼簡單就能被分類的。

  不管是年齡、性別、人種、職業、血緣、家族、專長、興趣、個性,沒有任何一樣東西能成為將人分類的理由。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沒有人可以被分類,也沒有人有權力去將人分類。

  他無法理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儀式,被他人決定好的道路一點都不有趣,硬是被分配的歸屬根本不值得榮耀。

  學院?積分賽?為什麼非得被貼上標籤?為什麼非得將自己困在如此狹小的關係中?為什麼非得為了他人的期望而努力?為什麼非得被那種自我欺騙般的口號與信條侷限?為什麼非得為了那種愚蠢至極的理由而賭上--

  意識到腦中的想法已經開始飄散,艾弗瑞做了一次深呼吸讓自己冷靜下來,習慣性彎起了完美的虛假微笑。

  不管怎樣,人都是不能被分類的。

  正因為無法分類,人類才會如此有趣,也才有探索的價值啊。

  「我呢,並沒有打算被這樣的分類制度給限制住。不管最後被分到哪一個學院,我還是會去學習我想學習的東西,結交我想結交的人,做我想做的事。所以,我的意見只有一個。」艾弗瑞頓了頓,強而有力地對腦海裡的聲音說。「既然是個要住七年的地方,我才不要待在那種沉悶陰暗的地下室啊!」

  分類帽沉默著,或者說從艾弗瑞開始對著它說話後,分類帽就一直都沒出聲。但這段沉默沒有持續太久,大概只有幾秒的時間,它便輕聲道出了新的話語。

  「你要說的話、這些就是全部了嗎?斐狄南德家的孩子。」仿若洞悉一切般的語氣,分類帽的聲音中似乎有著一絲溫柔。

  「欸?」完全沒有想到會得到這樣的回答,艾弗瑞驚訝地張開了眼睛,卻因為視線被帽沿遮蔽,只看得見一片黑暗。

  「如你所言,我認為你的性格確實適合史萊哲林,但那裡卻不是你該去的地方。」只是短短的一句話,分類帽便否定了艾弗瑞先前的所有推斷。「待在史萊哲林會把你毀掉,而這絕對不是我所樂見的。」

  「等等!毀掉?這是怎--」

  「綜合你剛才的願望,你該去的地方是--」不給艾弗瑞爭辯的機會,分類帽大聲地宣佈了分類結果。「葛來分多!

  「你誤會了一點,我的職責並不是將學生分類,而是幫助他們前往適合自己的環境。」在艾弗瑞因為分類結果而愣住,沒有馬上將帽子拿下的短短時間,分類帽又輕聲補了幾句。「還有,葛來分多的騎士精神,並不全是在維持道德與正義。」

  屬於葛來分多的長桌傳來如雷的掌聲,艾弗瑞沉默地起身,背對著所有學生取下帽子放回椅子上。等到笑容重新掛回臉上,才大步走下台,誰也沒有發現艾弗瑞方才短暫的異樣。

  但分類帽的最後一句話,像顆突然丟往湖面的小石子一樣,確實地在他心中激起了淺淺的漣漪。

  「孩子,等你找到你真正想守護的東西,你就會明白了。」

  這一次,分類帽在稱呼艾弗瑞時,並沒有使用他的家族姓氏。

END


Check back soon
Once posts are published, you’ll see them here.
bottom of page